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科研 正文
科研
协同创新中心“天气条件对大规模流感病毒传播的影响”专项课题发布的通知
2020年02月21日    作者: 环科院    发布 : 环科院    

近年来,重大传染性疾病爆发给世界各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目前我国也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疫情防控的关键是阻断或最大程度减少病原体在人际间传播。了解和掌握不同气象条件因子或者过程(如气温、降水、风速等)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的可能影响,全球持续增暖背景下,大规模流感的爆发风险是否增强等,对于人类社会疫情防控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面对上述需求,我校省部共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发布专项课题,结合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优势,鼓励和资助我校教师开展交叉性研究,为国家重大疫情有效防控提供一定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一、拟资助研究方向

(一)气象预测理论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规律及其应用研究

基于现代气象预测方法和理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规律的研究,探讨不同区域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开展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规律的建模研究,尝试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开展预测研究。

(二)气象条件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影响及机理研究

运用环境健康模型、大数据分析等方法,研究不同气象条件(如气温、降水、风速等)对新冠病毒传播的可能影响;研究重灾区(如武汉及周边地区等)和非重灾区气象条件对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的差异性,厘清气象条件对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的可能影响及相关机理。

(三)天气气候变化背景下野生动物迁移迁徙和重大传染性疾病发生

结合气象学、生态学、病毒传播和卫生防疫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天气气候变化背景下野生动物的迁移迁徙规律及其变化,分析野生动物迁移迁徙路径、时间与重大传染性疾病发生/爆发的可能关系,定量分析多年天气条件波动和长期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病毒传播路径、影响机制、爆发时间等,为疫情防控与预测提供支撑数据。

(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风险防控、治理与公共危机应对

利用管理科学学科的信息分析、技术支撑、服务能力、系统建模、决策支持及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科研优势,针对新冠病毒疫情开展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开展相关研究,主要包括:重大疫情的风险治理与决策机制优化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舆情引导与危机应对机制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资源应急服务与管理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的用户健康信息管理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资源保障与服务模式研究。

(五)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急检测与防控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应用图像处理,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技术,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影像筛查、诊断和疗效评估中亟待重点突破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提升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诊断和治疗水平,为新冠肺炎CT影像人工智能辅助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包括NCP筛查、NCP进程诊断和NCP疗效预测与评估的分析系统和应用技术。

二、资助计划

本次重点课题项目资助年限为2年,研究期限自立项合同签订开始后2年,资助强度10万元/项,用于科研研发合作费用。

三、项目遴选的基本原则

(一)优先支持针对目前疫情开展的联合研究,鼓励对疫情防控和预防预测有实际指导的研究课题。

(二)优先支持前期具有良好相关基础、能够在有关行业单位进行实践应用的技术研发。

四、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条件

1.面向学院: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物理学院、应用气象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管理工程学院。

2.项目申请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具有组织合理的课题研究团队。

3.项目经费预算符合上级管理部门和学校管理规定。

(二)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书使用无纸化申请(需提供申请者签字和所在学院意见的扫描件)。

2.项目相关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20日。

3.项目接受邮件地址:850185@nuist.edu.cn,联系人:丁杰,15852922758。

附件:项目申报书.docx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020年2月19日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