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环境科学

我校环境科学专业成立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近年发展势头愈加强劲,2015年入选江苏高校品牌专业,2018年获批国家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点,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二期,同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完整的本硕博培养体系。自办学以来,本专业倾力打造以国家杰青和青千为核心的教学团队,成员均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专任教师国际化率达70%以上。本专业始终秉承严谨厚重、励学笃行的优良学风,已培养本科生近千人,人才培养成效卓著。依托国际一流平台哈佛—南信大空气质量和气候联合实验室,本专业的优秀本科生有机会赴哈佛大学访问交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密结合环保和气象行业对环境和气象交叉复合人才的巨大需求,针对我国目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如PM2.5及臭氧污染,培养具有良好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国际视野,具有环境气象专业特色理论知识和实践学习经历的“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复合型环保人才。

核心课程环境科学概论、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地学基础、环境监测、环境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大气污染控制技术、水污染控制技术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大气环境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将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可到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生态环境研究院、环境保护研究所、环境保护公司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


大气科学(大气环境)

大气科学(大气环境)专业是我校重点及特色专业,拥有完整本硕博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于2008年招生,拥有全校豪华的师资天团,包括国家杰青、国家“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及江苏特聘教授10余名。本专业围绕日益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如PM2.5及臭氧污染等重大科学问题,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对大气环境治理及保护领域的人才需求,依托哈佛—南信大空气质量和气候联合实验室、教育部气候与环境变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流平台,培养优秀的气象/环保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优秀本科生有机会赴哈佛大学访问交流。

培养目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环保意识,兼具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专业理论及技能,能够在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大气污染分析与评价、大气环境监测和预警等方面从事业务、科研、教学、科技开发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流体力学、大气化学、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天气学原理和方法、大气探测学、大气物理学、现代气候学、动力气象学、天气学分析基础、中国天气、数值天气预报、典型天气过程分析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海洋学、环境科学等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将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可到环境、气象、民航、农业、国防等部门从事业务和研究工作。


环境生态工程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在2012年首批被教育部批准设立,为了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需要,专业于2019年秋季开始首届本科招生,同年11月学校批准成立环境生态工程系,每年招生人数约40人。办学伊始,就着力打造了一支由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江苏特聘教授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领衔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且8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培养目标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发展的需要,具备扎实的生态学、环境科学和环境生态工程设计等方面基础知识,能胜任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性环境生态工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环境工程原理,普通生物学,生态学,土壤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生态毒理学,景观规划与设计,生态环境评价、规划与管理,生态经济学,环境生态工程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城市规划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具备求实创新的意识、严谨的科学素养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具有包容心与团队精神,成为从事流域/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设计与建设管理的实践创新型复合人才,或进入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等学科进一步深造的潜在学术创新型复合人才。能在相关政府部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大中小型环保企业、其他非环保行业的大中企业等从事环境生态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成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复合型、创新性环境生态工程高级专业人才,为国内外环境与生态保护、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服务。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始建于2004年,2005年获批江苏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2010年与美国底特律大学合作办学的环境工程专业2+2本科项目获批。2012年,环境工程专业入选第二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并与国电环保研究院联合共建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同年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此外,本专业所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 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1、2014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连续获批为江苏省优势学科,2018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44 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正高级职称16人,副教授12人,中级职称1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 名,国家“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名,江苏省“双创计划”双创团队1个,江苏省特聘教授6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人才5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入选者7名,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和管理能力,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环保工程师所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具备污染物监测与治理的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环境规划、管理与评价等方向的综合专业技能,能在环保、市政、化工、材料、冶金、机械、能源等领域从事水污染、大气污染及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设施的设计、施工、管理和环境质量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具有鲜明大气环境特色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与防治、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市政工程和环境科学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

学生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政府环保部门、规划部门、建设管理部门、设计研究院所、环境工程公司、国企等单位以及科研院所部门从事监测、规划与管理、环境评价和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省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海外研修背景教师15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适应经济建设需要,在水的开采、净化、输配、回用以及可持续利用这一社会循环中,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水文与水文地质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土建工程基础、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力学、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和环境工程等。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将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可到城市规划设计部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建筑和其他专业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局、环境保护和市政公用事业等部门、市政和建筑工程公司、环保设备公司、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