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新闻快讯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乐旭教授获批2023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立项
2024年01月05日    作者:     发布 : 李梦轩    

近日,科技部公布2023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立项结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乐旭教授申报的“气候-植被-大气化学耦合模式研发及其预测应用”项目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1900万元。该项目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推荐,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共同申报,实施周期为5年。乐旭教授是项目的负责人。

该项目针对当前地球系统模式中普遍缺乏对气候-植被-大气化学之间复杂反馈机制的合理刻画,我国陆地碳汇多尺度预测和未来预估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等挑战,致力于提高地球系统模式对陆面过程和大气化学过程模拟能力等关键科学问题,拟研发新一代气候-植被-大气化学耦合模式并开展多尺度气候预测应用,解析植被生态环境变化现状、时空差异及潜在趋势,阐明植被生态环境变化影响气候和大气化学过程的机制及反馈效应。项目预期成果将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双碳”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科学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本次立项彰显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地球系统模式研发领域的科研实力和优势。乐旭教授是海外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人,长期从事气候-生态系统-大气环境多圈层交互作用机理和影响研究,主导研发了包含大气污染生态效应的动态植被模式YIBs,连续4年参加国际动态植被模式比较计划和《全球碳收支》报告。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Web of Science引用5000余次。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