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新闻快讯
环科院郭照冰教授团队在光热水处理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19年04月12日    作者: 环科院    发布 : 环科院    

     近日,我校环科院郭照冰教授团队在光热净水技术中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影响因子9.931)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并被遴选为封面论文(BackCover)。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环境工程系青年教师仇鹏翔博士,通讯作者为郭照冰教授。此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江苏省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高技术重点实验室资助。

     水资源短缺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大难题。近年来,科学家已证实利用光热转换技术对污水或者高盐水进行蒸馏处理,驱动污-水或者盐-水分离可以获得洁净的水资源。基于此,郭照冰团队通过原位刻蚀法一步合成了具有丰富交联孔道结构的三维碳泡沫材料(carbon foams,CF)。粗糙的表面结构有效增强了CF对太阳光的捕获能力,使得CF能够吸收97%以上的太阳光,此外丰富的交联孔道结构确保了水的快速传输。得益于此,CF可将太阳光子能量有效转换成热量并将热量固定在固-液界面处以减少热量损失,从而将太阳光能高效地用于水蒸发反应。实验证实:在标准太阳光谱下,CF的光转化效率高达80.1%,并且在苛刻的水环境中也可稳定运行。

     郭照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大气环境化学、水环境污染机理与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研究,研究成果已先后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刊,并有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封面效果图.jpg

封面效果图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ta/c9ta00041k#!divAbstract

(DOI:10.1039/C9TA00041K)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