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正文
学生活动
环科院开展“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校园”普法讲座
2023年10月19日    作者:     发布 : 许大炜    

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法治意识与纪律观念增强大学生知法懂法、明辨是非能力1018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科一号楼N201会议室开展“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校园”普法讲座。此次讲座特邀南京市铁路运输检察院王晓晓和南京市文化旅游局吴红梅担任主讲,环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许敏,分团委书记阮小燕出席本次讲座,学院23级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本次普法讲座。

讲座上,许敏首先对法治宣传员王晓晓与吴红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希望三方今后能继续在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助力法治社会与平安校园建设。同时她强调,大学生参与或遭受违法犯罪侵权案件屡见不鲜,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学习并运用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做到知法懂法,防微杜渐。

随后,王晓晓向同学们介绍了南京市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具体情况,并就检察机关职能与工作中处理的与大学生相关的涉铁典型案件向大家详细介绍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概念、表现形式、与重要意义。同时,她还为同学们播放了相关预防电信网络诈宣传片并提醒了同学们提升防范意识与甄别能力,不要在无形中陷入犯罪深渊。

接着,吴红梅则以“版权、生活、成长”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著作权的相关分类、主要构成和具体表现形式。同时,她通过具体案例强调了著作权对于大学在学习、科研、生活中的影响,希望同学们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并在今后学习生活与人际交往中遵守法律法规与道德标准,做知法守法的时代青年。

此次普法讲座有效提升了我院学生的法律与道德意识,营造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与生活中珍惜智力成果、尊重知识产权、杜绝违法犯罪,在这百花齐放的新时代共同维护创新、和睦的社会风气。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