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正文
学生活动
环科院举办第35期研究生“致青”学术沙龙
2023年05月15日    作者: 唐文轩 姚铮    发布 : 杜俊鹏    

为进一步培养研究生文献检索与阅读能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与科研效率,我院于5月12日在学科一号楼N201举办“致青·名家讲堂”系列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的朱紫阳副研究员作主讲人,2022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与活动。

朱紫阳,副研究员,目前担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长期从事学科评价、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素质教育等领域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9篇:其中CSSCI期刊8篇,主持完成市厅级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校级课题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7项,指导完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3项。2014年以来为学校提供用于决策数据支撑的学科服务简报88期。

朱紫阳以“环境科学类文献调研与期刊投稿指南”为题开展报告,分别从文献检索中遇到的系列问题以及撰写论文和投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讲解。首先,他从信息检索、信息收集、文献筛选以及阅读整理四个方面介绍如何快速进行文献调研。为了让同学们快速了解文献检索软件的应用,朱紫阳详细地演示了在数据库中收集文献的方法,帮助同学们快速筛选有效文献。最后,朱紫阳进行了现场答疑,同学们反响热烈,并结合自己在科研实验及论文写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和咨询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文献调研和管理水平,相信大家在今后都能更好地使用图书馆各类资源来助力自己的学习与研究。

朱紫阳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