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正文
学生活动
环科院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2023年04月26日    作者:     发布 : 吴樟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学术实践部和青年学习社的同学们相聚在环科楼S201,收获了一份意义独特的阅读体验,跨越时空维度,与师者相遇在书籍的字里行间。

读书日前期,参加读书分享会的同学们收到了学院关工委退休教师刘乃壮教授赠送的一批宝贵图书,共计有50余本。既有《三农记校译》、《作物的气象病害与防治》、《中国土地资源生成能力及人口承载量研究》等他本人亲自参与校译、编著的自然科学类书籍,也有《南渡北归》系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人文社科类书籍,都是他曾经阅读过的藏书,将这些书籍推荐给青年学子来丰富他们知识储备和精神世界。每一本书籍的扉页都有他写下的对学院的寄语,书籍的页面里还有他阅读时所做的笔记标注。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争相领取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阅读,并在4月23日的读书分享会上做读书心得分享。

分享会上,同学们纷纷发言,《作物的气象病害与防治》以作物为中心,将气象学、生态学与农学等内容联结为一个有机认识整体,里面很多的原理对目前研究还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南渡北归》讲述抗战胜利前后,流亡西南的知识分子的学术追求、思想变化与不同的人生遭际,书页里刘乃壮的阅读笔记也展示了建校以来第一批老教师朴素的家国情怀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所展现的青年习近平可亲可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刻,通过阅读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在快节奏的数字媒体时代,沉浸于纸质书籍阅读是一种独特的学习体验,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领悟到了阅读的意义及快乐,还收获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思想碰撞与交流;读书日活动成功地提升了同学们的阅读积极性,对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我院良好的读书氛围都起到促进作用。

读书分享会

刘乃壮教授赠书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