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正文
创新创业
我校2021年节能减排竞赛实验班成功开班
2021年04月09日    作者: 李智辉    发布 : 吴樟    

4月7日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节能减排竞赛实验班在学科一号楼N201举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德福教授讲授第一课,开班仪式由院分团委书记阮小燕主持,本期竞赛实验班共94名同学参加学习。

开班仪式上,阮小燕对全体同学的加入表示欢迎,对竞赛班日常管理和考勤办法做简要说明。随后她对节能减排竞赛赛事进行相关介绍,解读校赛、省赛和国赛的赛事流程和注意事项;就调查报告和科技作品两个参赛类别做了详细阐述。她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参加竞赛打好坚实基础。

在节能方面,徐德福为同学们介绍了国际背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碳排放居世界首位,为了遵守《巴黎协定》,中国制定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响应了节能的主题——“碳中和”。在减排方面,徐德福以农业废弃物为例,介绍了农业废弃物制备生物炭和生物炭在畜牧业、土壤改良剂、废水处理、空气净化、建筑行业等方面的50种用途,其中有47种是二氧化碳的碳汇。该例子详细地介绍了如何降低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时增加二氧化碳的固定量,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并为同学提升节能减排参赛作品的质量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节能减排竞赛实验班成功开班,通过实验班的学习,同学们一定会怀揣着“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信念,努力钻研,创新自己的竞赛项目,在节能减排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大赛不仅能体现我校学生的科创能力,同时在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深化学生素质教育以及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团委书记阮小燕主持开班仪式

环科院副院长徐德福讲授第一课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