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正文
心理健康
环科院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我自信,我快乐
2020年03月27日    作者:     发布 :     

999副本.jpg

  为了引导学生认识自卑现象,帮助学生寻找克服自卑心理的原因,指导学生了解积极的心理暗示,学习培养自信心的方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2月27日下午三点在学科一号楼C306举行了以“我自信,我快乐”为主题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负责心理的阮小燕老师、负责资助的申娜老师以及部分有代表性的困难生同学。

  本次活动主要分四项展开。活动一开始,阮老师让大家用轻松的心情做了自我介绍,促进了活动更好地展开。其后,阮老师以绑在柱子上的小象为例,解释了大象习惯被绑而放弃挣扎的习得性无助现象,分析了产生自卑的原因。接着,阮老师让学生写一件学习生活中想做却做不到的事情,在此引用了美国总统林肯的个人经历,鼓励大家学习他愈挫愈勇,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勇气。第三个环节是“目光炯炯”,两个同学为一组,互相对着彼此的眼睛把自己的优点大声说三遍,训练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之后在活动小组中选定了一个“优点轰炸”目标,同学们轮流对她进行了赞美,目的是让学生带着感恩的心赞美他人。被轰炸同学也分享了被指出优点时的感受,活动气氛活跃。接下来的环节是指导大家培养自信的初级方法:集中注意力于自己的优点并积极将发扬它们。

  最后,学生对本次活动效果进行了多方面的评价,阮老师也对同学们充满期待,她强调改变不自信是一件长期的事,激励大家从小事尝试改变,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欣赏他人的优点,从积极的暗示中收获成功。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