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正文
招生就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2012年02月19日    作者: 环科院    发布 : 环科院    

一、环境科学

该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长期与美国耶鲁大学、马里兰大学和福蒙特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保持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拥有环境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教育资源丰富,实验实习设备齐全。

该 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坚实的数理、计算机和环境科学基础,掌握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经济、环境 规划、环境管理、环境法、环境化学、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兼修污染气象学、环境气象学、大气环境化学、大气环境学、气候变化概论等特色 专业知识,获得从事环境科学与大气环境理论和应用研究训练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可到政府机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工矿企业等单位从事与环保和气象相 关的科研、教学、管理和环境评估工作,可以继续升造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二、大气科学(大气环境方向)

该专业方向是大气科学的重要分支之一,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教育资源丰富,实验实习设备齐全。

该 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坚实的数理、计算机、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基础,掌握大气物理学、大气探测学、 天气学原理、动力气象学、人工影响天气、大气环境化学、污染气象学、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从事大气与环境理论和应用研究 训练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可到政府机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与气象、环保、海洋、国防、民航等相关的科研、教学、管理工作,可以继续升造攻 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三、环境工程

该 专业培养具备城市和城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 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 染物监测和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环境科学技术、大气污染控制和给水排水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基本能 力。同时,本专业紧密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教学资源优势,强化学生对于大气科学与大气环境等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突出大气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技能的培 养。

2009年开始,本专业与美国福蒙特大学开展环境工程专业(含给水排水专业)“1+1”硕士学位国际合作办学,本科毕业生可直接前往美国福蒙特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四、给水排水工程

该 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 术人才。本专业学生通过系统学习,主要掌握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外语、工程设计、管理 及规划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具有水科学和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的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和管理规划等方面的能力。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微生物 学、流体力学、水文学、建筑给排水、水质工程学、水分析化学、水工程施工、给水排水管道工程等。毕业生可到设计部门、规划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科研院所、 高等院校、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和政府部门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也可以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近 专业的研究生。

 

五、生态学

该 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具有学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在气象生态、环境生态、景观生态和生态工程与技术等领域具有显著特色与优势。获批 中央与地方共建“生态学实验教学中心”和高等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生态过程及其环境响应实验室”,拥有一批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培养具备良好素 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专业工作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主要课程有:生态学、生态 工程学、生态气象学、生态规划、生态评价、城市气象学、生态系统模拟、遥感技术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等。毕业生可到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高新企 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可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六、应用化学

专 业以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课程为学科基础课或专业主干课,同时开设现代分析方向和精细化工方向相关课程,本 专业注重学生实验技能和科研能力的训练。通过系统的学习旨在培养具备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实验技能的应用化学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工。毕业生能在国家事 业单位、化工企业、科研部门等从事分析检测和科技情报工作;毕业生也可以在有机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学品合成、工业三废综合利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 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毕业生还可以在中等职业学校(包括中学)从事化学教学、实验室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也可以继续升造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 的研究生。本专业已经与英国雷丁大学签订了“1+1”联合培养硕士项目。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