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21年04月08日    作者: 卢逸群    发布 : 程穆宁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学校党委有关安排部署,制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保持战略定力,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锤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全体师生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抓住机遇、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奋力书写环科院新时代新篇章,奋力夺取“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南信大“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机构

学院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全面负责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谋划组织、推动实施、宣传引导等工作。

组长:陈敏东

副组长:李岩

成员:于江华 徐德福 许敏 方昊 韩红霞 蔡炜 刘振鑫 李阳 杨波 王海君

联络员:卢逸群

工作职责:

1、起草并部署组织实施好学院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统筹安排部署、督促检查指导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3、深入推动、有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4、做好学习教育经验总结,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5、做好活动宣传、舆论引导、材料报送等工作。

6、做好学习资料编排、订购发放和协调联络工作。

7、完成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安排部署的其他工作。

三、学习内容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学习资料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中国共产党简史》

五、具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在学院党委、党支部、全体党员中全面开展,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大学生群体,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主要包括以下具体安排:

1、认真自学。学院党委、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自学,提前编排学习内容,每月至少精读一本指定学习材料或重要参考材料,学校为每位党员印制口袋读本,并利用党史题库、口袋读本、电子手册和学习强国等开展学习和线上线下答题。

2、集中学习。学院党委、党支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举办读书会等形式,分专题分层次集中开展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6次,党支部集中专题学习6次。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处级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3、多种形式开展学习。通过“三会一课”、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党日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做到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

4、做好领导干部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工作。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等为本人所在党支部、自己联系的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师生讲一次专题党课。

5、开展专题宣讲。邀请校内外党史专家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为师生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

6、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设《党史小课堂》等专题学习栏目,定期发布、推送党史知识,为师生介绍和深度解析党的历史上影响深远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

7、推选表彰先进典型。在学校召开“七一”表彰先进大会之际,推荐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党小组,进行星级党支部评审认定工作。

8、抓好大学生的党史宣传教育。开展党员党史集中学习教育,举行听老党员讲党史等活动;举行重走“长征路”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徒步长江大桥与参观学习桥头堡纪念馆,赴敬老院、中小学、社区等为老人、中小学生讲党史志愿者;院内举行“学党史、忆初心”书画作品比赛等,切实落实好学习教育,确保成效。

9、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撰写参观感受,从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挥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

10、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好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研师生思想学习生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11、推进落实院内“支部书记项目”和党建课题申报审批工作,重点批准党史专题研究课题,推出一批理论成果,评选优秀研究课题报送学校。

1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学党史、促党建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1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中。

六、组织领导

1、压实政治责任。学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学院党委、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委、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2、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3、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4、注重实际效果。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1年4月6日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