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教育管理 正文
教育管理
环科院开展中电二公司·环科院第39期“致青·筑梦”学术沙龙活动
2023年09月26日    作者:     发布 : 许大炜    

为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研究生在学术领域的成长和发展。9月22日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科2号楼N201会议室开展“聚星光之粹,以灯塔引航”为主题系列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环科院魏焌、张浩文、董瑾彦三位优秀的研究生学子作科研经验分享,学院2023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博士生本科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分享会上,魏焌以“科研小白的快速成长”为题,并以自身经历为主线,分别从研究方向的选择、试验方案的确定、学术论文的撰写以及论文投稿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作为一名科研小白该如何高效地开展科研工作。同时魏焌也指出在研究生生涯中,高效科研和有趣的生活都必不可少,希望大家做到劳逸结合,释放科研压力,激发出同学们的创新热情

随后,张浩文为大家分享读研期间如何平衡科研和学生工作他首先从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在科研和工作平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找到科研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平衡点寻找解决办法。随后他又从活动参与、能力锻炼、朋友结交、与老师相处等方面讲述自己做学生工作的巨大收获,鼓励同学们能积极地参与学生工作之中,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

最后,董瑾彦通过“什么是研究生?研究生要干什么?学完了能干什么?”三个问题向大家讲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如何规划自己的三年生活他指出,研究生期间要保证有足够的科研时间从身体健康、学习目标、情绪方面几个方面为大家提出建议,并希望大家能更好利用科研工具,提高科研效率。

提问互动中,大家分别就“中文期刊与英文期刊的差异、学生工作与科研哪个更重要、如何判断一篇论文是否有用”等几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分享会上,同学们无不为研究生学长们精彩的解读、深入的剖析生动的案例所感染。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大家对于研究生三年的发展方向与奋斗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将会以学长为榜样,努力学习,砥砺前行。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