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工 正文
学工
关于做好我院2020年“信仰公开课”的工作通知
2020年04月02日    作者: 阮小燕    发布 : 阮小燕    

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团十八大会议精神,加强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根据共青团省委《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全省高校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安排的通知》和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全面实施“信仰公开课”计划》的相关工作要求,现就做好我院“信仰公开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开展“新思想公开课”,点亮信仰,引导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委员、优秀团员、大学生骨干为主讲人,以班级团支部、班级团小组为单位,以每学期的第一堂团课为契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思想公开课”的必修内容。各班级团支部可建立团支部的“青年学习社”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各团支部每学期开展不少于3次“新思想公开课”,院团委每学年开展展示课4次,确保活动全覆盖。

2.开展“素养公开课”,助燃信仰,引导青年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以广大团员学生为主讲人,以学院团委委员、班级辅导员为指导教师,在团支部开展“素养公开课”,将“诵读学传”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通过诵先贤、诵英雄、诵模范,鼓励青年爱国、励志,忠诚坚定,奋发图强;通过读诗文、读名著、读箴言,鼓励青年敬业、奉献,忠于职守,克己奉公;通过学历史、学传统、学礼仪,鼓励青年诚信、明礼,信守承诺,抱诚守真;通过传文明、传精神、传理想,鼓励青年友善、文明,谦和好礼,诚恳待人。各团支部每学期开展不少于3次“素养公开课”,并结合“诵读学传”创建班级团支部品牌工作。学院团委负责人将指导团员学生每学年在学院团委层面开展不少于4次公开课,确保学生的参与度和活动的广泛性。

3.开展“梦想公开课”,播撒信仰,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青年身边的团干部、青年教师、杰出校友、优秀团员青年榜样为主讲人,讲述“我的青春故事”,以其生动实践响亮发出“青年好声音”,发挥朋辈引航作用。广泛邀请在青年学生中有较大影响力、体现主流价值的专家学者、党政领导、正能量偶像深入大学校园,以青年人群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别开生面、富有意义的“梦想公开课”,扩大活动效果和影响范围。院团委每学年将推出不少于6次“梦想公开课”,突出活动的引领性。

4.     开展“青马公开课”,追寻信仰,建设立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队伍,引领更多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思政专家为主讲人,上好“青马公开课”。加强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青马班和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养力度,制定和完善学生骨干培养考核实施细则,培养一批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的青年学生骨干,并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学生。院团委将继续向校团委推选优秀的学生干部参加青马工程培训,办好院级2020年“青马培训班”和“青马骨干培训班”,有效培育青马人才,各班级团支部积极做好推选工作。

二、具体要求

1.各班级团支部应按照“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的不同场次要求,按时保质完成。要强化大学生的自我剖析,激发青年自我完善的愿望,并及时将公开课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体系和网络智慧团建,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和学习的经历和成果。

2.积极创新开展形式,针对青年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校园热点和成长话题,以主题沙龙、思潮论辩、访谈分享、创新论坛等形式,帮助青年学生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时,能够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教育和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对不良现象的批评和对自身的剖析作为“信仰公开课”教育活动的基调,增强青年学习的互动交流。

3.倡导知行合一,“信仰公开课”计划旨在加强共青团的思政引领工作,并促进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具体实践将信仰落实为行动自觉,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化知识为德性、化德性为德行,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各支部应通过“信仰公开课”充分发挥青年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创业、敢闯敢干,把信仰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4.精心部署开展,做好宣传总结,请各团支部广泛宣传,认真组织,研究制定活动通知或方案,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及时宣传和总结“信仰公开课”成果,院团委将择优录用并在全院推广。各团总支的2020年“信仰公开课”安排表(表格见附件1),请于4月15日前报送院团委。各班级团支部的开展情况总结文字、照片、媒体资料,请于2020年10月25日前报学院团委。

联系人:阮小燕、杜沁熹(学生);联系电话:025-58731430、18651688683;邮箱:youth_hky@nuist.edu.cn

附件1:团支部2020年“信仰公开课”安排表.doc

  

 

 

   共青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