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正文
学生活动
环科院、遥测院举办辩论队新生交流赛
2020年11月20日    作者: 马荣    发布 : 吴樟    

    为加强学院间辩论队的交流合作,锻炼语言组织与逻辑思维能力。11月15日上午,环科院与遥测院于明德楼N203举办辩论队新生交流赛。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为“知识付费对于知识传播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环科院持方为正,遥测院持方为反,环科院辩论队队长马荣担任本场主席。比赛伊始,正反双方依次进行自我介绍,主席简短的开场后,双方一辩以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立论。正方认为知识付费对知识传播利大于弊,因为付费平台的优化整改以用户满意度为标准的知识筛选,能更高效地帮助学习者接收知识。反方则认为,知识付费对知识传播弊大于利,因为付费平台所传播的知识过于迎合大众喜好,迷失了知识本身对人类发展的启示作用。在接下来的质询环节中,双方辩手稳扎稳打,为之后的辩论做铺垫。在比赛的二辩申论与对辩中,反方二辩深层解剖反方论点,使其逻辑链更加完善,逐渐占据上风。二辩申论与对辩、三辩质询与小结环节结束后,本场比赛最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开始,双方辩手敏锐的洞察力和清晰的逻辑将辩论赛推向高潮。我院四位辩手配合默契,攻补结合,扳回一城。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反方四辩将本场比赛产生的矛盾点以及反方观点进行了归纳,正方四辩则对对方逻辑链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了强调。

    知识付费自2016年发展至今已逐渐形成完整产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知识价值的议题不断引发大众热议,但是人类发展至今,知识到底是什么,其价值是否应该用金钱来衡量又该如何估算依旧是人们需要谨慎思考的。

    赛后,环科院辩论队队长马荣对比赛做出了精彩的点评,指出了双方的优点与不足,在场的学生都受益匪浅。双方辩手在场下进行了关于辩题分析与辩论技巧的交流,取长补短,积累宝贵经验。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