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正文
创新创业
环科院举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讲座
2019年05月16日    作者:     发布 : 环科院    

      5月15日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揽江楼ZC201举行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了学工处就业中心钱昭臣老师讲授,讲座由辅导员许大炜老师主持。

     钱老师首先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指出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应从早开始,自愿进行。同学们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明确而精准的定位,从而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有目标地发展自己相应的才能,而不是一拖再拖。只有如此才有机会从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前行的方向。

     随后,钱老师指出职业生涯规划不等于找工作。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学生在大学期间进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它包括大学期间的学习规划、职业规划、爱情规划和生活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无及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质量,更直接影响到求职就业甚至未来职业生涯的成败。而找工作仅仅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部分,是人的一种安全需求。

     此外,钱老师通过金庸的职业生涯阐释了“活到老,学到老”,又分析了个人系统、社会交往环境系统和社会环境系统对生涯规划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社会转型的背景下,就业单位对学生的从业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成为职业生涯成功的必备素养。

     最后,钱老师从引言,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规划与实施计划,评估与调整,结束语七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写职业生涯规划书,强调策划书的内容要落“地”为实。

     本次讲座内涵丰富,让同学们能够更进一步理解和确定自己未来发展就业的方向,为自己未来丰富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