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招生 正文
研究生招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须知
2020年04月28日    作者:     发布 : 杨荣敏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及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现将复试前部分相关工作安排告知如下:

一、复试要求

我校地处一类地区,在执行教育部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各学科专业的复试线基本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在符合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招生计划较少的学科专业适度扩大差额复试比例符合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生源数量少于招生计划120%的学科专业,原则上安排全部合格生源参加复试。

二、复试准备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我校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考生和涉考教师健康,所有复试环节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名单见附件,我校不再发放书面的复试通知书,具体复试安排以研究生院网页公布的二级学院复试细则为准复试时间暂定为5月中下旬,相关复试细则通知发布拟安排在5月中上旬,请考生密切关注后续通知。

已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按以下要求做好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

1.资格审查材料

(1)《复试资格审查表》(附件1,需打印并填写完整);

(2)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3)考生第二代身份证;

(4)2020年应届生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往届生毕业证书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申请方式详见附件2;境外学历考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5)考生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审查表(附件3,需加盖审查单位公章。应届生由所在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填写;在职考生由工作单位的政工或人事部门填写;未就业考生由本人人事档案或户籍管理部门填写);

(7)考生CET-4、CET-6级考试成绩单;

(8)发表论文及获奖证明等材料;

(9)近三个月内的体检报告(作为参考,拟录取后学校统一安排体检)。

(10)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11)报考“定向”类别的考生,需提供工作单位同意该考生为该单位“定向培养”的公函(附件4)

以上材料请以图片形式按照编号顺序拷贝编入文档,形成一个PDF文件。待远程复试系统开通后按照系统使用说明上传至复试系统。其中7-9项根据实际情况提供。

2.心理素质测试(时间待定)

登录心理测试网站完成测试,心理素质测试成绩只作参考,不计入复试总分。具体时间安排以各二级学院复试细则通知为准。

3.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手机支持安卓和Iphone,版本不能过于陈旧。

3提前熟悉预演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按照二级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确保复试时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确保复试过程顺畅

4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准备复试。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

具体要求及复试系统使用说明另行公布。

4.如考生放弃复试或确有特殊情况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请及时联系报考学院或学校研招办。

5.体检

根据教育部规定,考生体检工作由招生单位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我校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三、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我校及二级学院发布的相关复试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左右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及考生上半身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请考生根据所在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疫保护,健康应考并取得好成绩。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二〇二〇四月二十八日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