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规章制度 正文
规章制度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废弃试剂管理办法
2009年09月20日    作者: 环科院    发布 : 环科院    

       为了加强实验室管理,保护环境,维护学生健康,保证实验教学顺利进行,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废液的存放
    实验室废液、废物,严禁向下水口倾倒或随垃圾丢弃,不可将废液或废弃的化学试剂放在楼道等公共场合,违者将受到严格追查和处罚。实验室废液及废弃化学试剂应按下述规定放置:
    1.固体,一般应保存在(原)旧试剂瓶中,并注明是废弃试剂,暂存在药品库中。
    2.液体,学院统一购置塑料桶(分三类并印有标志)发给各实验室,用以分别收集含卤素有机物、一般有机物、无机物废液。废液收集桶应随时盖紧,并放于实验室较阴凉的位置。
    3. 实验室废液及废弃化学试剂必须在实验人员或实验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存放于指定的塑料桶内。
二、废液的消纳处理
    实验室的废液桶装满后,集中交由学校设备处联系化学危险品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
三、注意事项
    1.因处理报废试剂费用很高,不得将无毒无害试剂当作有毒有害试剂处理,例如:稀HAc 、NaOH 溶液,固体NaCl 、Na2SO4 等。
    2.提倡自行提纯回收有机溶剂再利用。
    3.提倡自行对某些有害废液进行无害化处理,例如:酸碱中和、BaCl2 溶液用废H2SO4或废硫酸盐处理等。
    4.能相互反应产生有毒气体的废液,不得倒入同一收集桶中。若某种废液倒入回收桶会发生危险,则应单独暂存于一容器中,并贴上标签。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9年9月


  • 环科院官方微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2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NUIST备80143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